不知道

人间磕学家

反正是速成沙雕故事

*OOC警告,请勿上升真人

*沙雕不正经文,请勿认真

*不负责任拉娘,BML

--------------------------------------------------------


财主家大小姐莫那个憨X县城里小厨师陆那个停


东边村子里有个莫员外,莫员外家里有良田千亩,黄金万两,是方圆百里出名的财主。前些年风调雨顺,收成不错,可以说是吃喝不愁。唯一愁的只是家中小女儿待字闺中,还没说亲。

 

莫家的大小姐,姓莫名寒,不爱红装爱武装,组装。和北边儿村子的段村长家的碰啥拆啥啥完蛋的小姐正好相反,莫大小姐一双巧手上能上房添砖加瓦,下能摆平桌椅床柜犄角疙瘩,据说北边村子的段大小姐拆了啥村子里修不好的,就统统送到南边村子里请莫小姐来修理,听外边儿人说这漂亮的姑娘就好像花儿一样,村里的人感念莫家小姐的好,就口口相传她是“火树银花,修理到家”。

 

莫家小姐哪儿哪儿都好,怎么就没说成亲呢?这大概是个“爸爸要我出嫁,十个媒婆说了九里八乡七个人家,六方名帖送来五行四柱,三言两语后端起一杯送客茶”的故事。

 

戴家公子不认路不要,孔家二少爷爱喝酒不要,钱家公子太呆不要,许家七少爷太浪不要,吴家五公子太憨不要,刘家小少爷太矮不要,孙家三公子只爱大米饭不要。

 

十个媒婆苦口婆心,在后院花园围着莫家小姐要她给个说法。可巧不巧,她们到的时候,莫寒正在后院锻炼身体。


“哦呦,我的姑奶奶,我们走了这么多地方才说了这么七个青年才俊,你都不要,那你到底想找什么样儿的哟?”


莫寒正拎着后院儿里头她爹给置办的两个空心的大石锁,正屏着气说不出话来。有五个媒婆看到大石锁就后退了一大步,剩下五个被怔住了,莫寒决定先做完这一组举重练习再开口,就抬手把石锁举过头顶再掷在地上,“轰”地一声把剩下五个媒婆也给震得跳了起来。


“我就想......”莫寒放下石锁,话还没说完,十个媒婆终于默契了一回,一溜烟儿全跑了。


“我就想锻炼个身体,怎么都跑了呢?”莫家小姐很不解。


关于她想找个啥样儿的?莫寒自有一套择偶标准:

首先,既然是择偶,那么对方得是个偶像;

其次,当然是有钱的;

再次,头发能点燃的。

 

先不说神州大地知道有偶像这个行当没几个人,有钱的能多过莫家的也不多,就单说这点燃头发,真就绝了。有这么几个奇怪的条件,加上十个媒婆一番在外渲染莫家小姐如何天生神力,两只手如何舞起百十斤重的石锁虎虎生风,倒是吓住了不少人。久而久之,再也没有媒婆敢上莫府提亲了。

 

其实一直都是媒婆来回传信,媒婆们说了这么多,莫寒到现在都还没亲眼见过一个活的相亲对象。反正仓里有米,账上有钱,厨房有肉,村外有田,还有好多年的租子能收。她能把家里理得好好的,把自己养得好好的,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偶尔也会想,如果真的能遇到有缘分的人,那多养一个人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好像也不需要对方干啥,也不要对方养她,就开开心心陪自己高兴就行了。

 

日子本就这么平静地淌下去。可有位名人说得好,人那,这活着是种受罪。那生活不折腾点儿事儿出来那叫白遭罪。

 

话说这天莫家小姐带着三两个家丁出门收租子,两个家丁抬着一顶小轿走在乡道上。时年庄稼歉收,多有流匪乱窜,照理说走乡道不该碍事,可这天恰巧遇着几个土匪。

 

本就是几个流匪,拿着棍棒拦路打劫,成不了气候,不过家丁们没见过这阵仗,顿时被吓得磕头求饶。莫寒无奈从轿子里头缓缓走出来,土匪见着坐轿子的还带着家丁,便觉着是块儿肥肉,没成想是个女人,更是没放在眼里,嘴巴里更是腌臜起来:

“小娘子这么俊,也没个人陪着啊?不如和跟了我们走呢?”

 

莫寒也不恼,只打量他们,手慢慢扶上了轿子的硬实木头抬杠,估摸着和家里头的石锁差不多分量,想来自己也是舞得动的。正想着动手,忽然听到有人吆喝,“怎么就说没人呢?也不看看你什么德性,也配?”,声音挺大,像是故意拿捏着嗓子粗声粗气地说话,细细听能听出声音好像有点发颤。

 

等声音走近了一看,原来是一高一矮两个人,方才说话的是那个偏高个儿的。矮个儿也不是真矮,不过是脖子没有那么长罢了。高个儿的晃晃悠悠走过来颇有几分气势,手里还提溜着两把菜刀,刀光闪闪挺骇人。莫寒见有人出头,也就稍稍放松了手里抓着木杠的劲儿。

 

“哪里来的?报上名来?”土匪们没想到路上还有人管这摊子事儿,倒是惊了一下,不过好歹有几个人撑场,也没被吓跑。

 

“嚯哟,还有乡坝佬没听说过我们大哥啊!”说话的是个头稍矮的,说话带着点痞里痞气的金陵地方口音,一听就是个老江湖了。“你们这个样子还想出来打劫啊?哪条道上的啊?”

 

土匪们本来就是流窜在乡里的,哪里有什么道上不道上的说法,这会一听原来对方还有名头竟然也被唬住了。

 

“知道那沪城嘉兴路扛把子吗?说的就是我身边这位,我大哥!知道黄浦江边儿那码头吧?就那南来的北往的陆家嘴,陆家嘴那大码头,就是跟我们大哥姓的!”,矮个子连说带比划,还真有那么回事儿的感觉。

 

土匪们也不甘示弱:“管你们XX的在哪条道上混呢?别XX挡老子财路!”

 

个头稍矮的还想说什么,高个儿的抬手示意身边人噤声,慢悠悠地开口:“我们兄弟两个也是平日里刀口舔血,火海油锅里头翻过跟头的,不说杀人如麻,也是背了几条命在身上。今天也不想为难大家,识相的就走,免得见了红大家不好收场。”说着还掂量掂量手里的刀,随手挽了个刀花。

 

土匪们素来欺软怕硬惯了,这会见到有真家伙的心里已经打起了退堂鼓,不过看对方也就两个人,还是有些不甘心,双方就这么僵持在路上。倒是莫寒看两边互相放狠话看得津津有味,眼看着快中午,想着要是两边再闹腾下去就赶不上吃午饭了,终于是忍不住冷着脸抽出了自己轿子上的木抬杠。木抬杠厚实板儿硬,平时要两个轿夫才能抬起,莫寒抽出杠子“嘭”地一声就在地上就砸出一个小土坑。

“这是我莫家的地,你们在这里拦路抢劫,休怪我棍棒无眼!”

 

眼看着好似弱不禁风的娇小姐毫不费力就抽出了拳头粗的杠子,两边人马都着实被震惊了,尤其是土匪们,一听说是莫家的,马上就能联想到乡里传言的莫家小姐。

 

“就是那个两只手能呼呼地舞大石锁那个莫家小姐?”

“听说一个能打十个,都没有人敢上门提亲!”

“你这算什么,我听说她会变脸,是青面獠牙三头六臂,把九里八乡七个公子都吓跑啦!”

 

土匪们七嘴八舌越说越怕,莫寒乘势舞了两个把式,一群乌合之众就闹哄哄作鸟兽散了。

 

土匪们一跑没影儿,后头来的高个儿的菜刀也“当啷”落在地上,扶着矮个儿也长舒了一口气,俩人瘫坐在地上。

 

要说这两个人是谁呢?原来是城里一个饭店里头出来想去另外一个县城里谋生的两个手艺人。矮个的是说书的,姓徐,能说会道,曾在金陵学说书,凭三寸不烂之舌在各大茶馆叫座;高个儿姓陆,单名一个婷,诨名铁柱,在茶馆里头做个小厨子。

 

因为饭店王掌柜的克扣工钱,所以俩人才合计着去另外找下家。不成想半路遇上这档子事,本来想着要么走了一了百了,可见轿子里出来就一个弱女子,这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说起来陆铁柱这么几年大概就是一个“老板砸我饭碗,一个厨子带了二百三十四个铜板,五把菜刀走了六街七陌,八成九是没工作实在很缺钱”的人生经历。

 

“小姐,我们是老实本分手艺人,没干过坏事,能放我们走吗?”

 

陆婷刚刚见识过莫寒的手段,心中暗暗咋舌,那小身板儿棍棒舞的哗哗的,凶神恶煞的土匪看了都吓跑了,想来一定不是个善茬儿,别说让她报恩了,自己能不能活着离开她们家这片地都是个问题。

 

“老实本分?你不是说刀口舔血吗?”

“这不是在厨房做红案杀鸡宰羊嘛。”

“那火海油锅里翻过跟头?”

“这不是锅上炒菜油星儿溅出来了吗。”

“是偶像吗?”

“啊?”

 

陆婷真不知道偶像是个啥,不过身边老神在在的说书徐先生看过不少话本,她知道这个:“偶像,顾名思义,就是人偶泥像。讲这个盘古开天地,女娲娘娘抟土造人,人人都是泥身子来的,可以说是偶像吧。”

 

一番神叨叨的话另外两个人也没听出有什么毛病。

 

“你有钱吗?”

陆婷一听这个,敢情是要留下买路财的节奏啊,反正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保命要紧:

“有啊,还有二百三十四个子儿,再多没有了。”

 

莫寒冷哼了一声,不去管陆婷求饶,继续问她:“你的头发能烧吗?”

 

陆婷迟疑了一下,怀疑这人是不是要把自己绑起来烧了,犹疑之间不敢说话,还是徐先生嘴快:“当然能了,铁柱当年才开始掌勺的时候,在灶边上差点儿被点着了,后来就把头发留短了啊。”

 

陆婷气得直冲她翻白眼,命都要玩完了,还在这儿吹呢!索性不再开口。

 

“可有婚配?”

“没呢,俩穷光蛋就不提了。”徐先生好像没看见陆婷的白眼都要翻上天了,仍旧乐呵呵的在搭话。

“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我怎么样?”

 

陆婷都做好慷慨赴死的准备了,结果忽然来这么一遭儿,感觉到了有一线生机。见莫寒眼睛直勾勾盯着她看,陆婷在绝处逢生的情绪影响下,好像看这个娇小姐也不是那么凶巴巴的样子,还有点可爱,脸有点红,心有点跳。

 

“挺好的吧。”是挺好,手腕有力,拿得起放得下,看着就是厨房颠锅炒菜的可塑之才。

 

莫寒很满意陆婷的答案:“那就和我回家吧。”

 

“嗯,嗯?”陆婷本以为听到的是“放你回家”,没想到换了两个字意思就转了个托马斯螺旋懵你没商量大转弯。

“我们家有米有肉还有大厨房。”

“这不是吃的问题。”

“我们家有旱田水地。”

“这不是你家有多少地的问题。”

“我们家有钱。”

“这个不是......哦?多少?”

有钱不赚,龟崽儿忘八端!

“你可以和我一起数一数。”

“没事,这位小姐,我替铁柱把这门婚事应下了!”徐先生十分激动,捂住陆婷的嘴就把陆婷给安排了。这可不就是话本儿里头说的英雄救美,财子佳人的故事吗,说了二十多年的书可算搞到真的了!

 

不知道陆婷有没有数清楚莫寒家里到底有多少银票地契,不过再也没见一个厨子带着一个说书先生满乡下跑了。


End.


每日一问:是什么让我坚持在写这个又冷又邪的CP......

评论(8)

热度(35)